生活晨报网 生活晨报微信 微博
现在位置:首页> 社会
别再乱吃药了 后果真的很严重
太原市去年有400余个急救电话跟错误用药有关
作者:乔静涛 日期:2018-02-07 出处:生活晨报
    ■晨报记者乔静涛采写
    根据太原市急救中心相关统计数据,在2017年太原市民拨打的68400个急救电话中,中毒排在全年急救电话病种数量的第三位,为4011个。其中,药物中毒案例约为400余个。
因赌气服用过量镇脑宁
    两个月前,太原市一位20岁的刘姓男士因为和家人赌气,进入卧室后,找出经常服用的药物——镇脑宁,一口气服下数片。5分钟后,其母亲进屋看到桌上零星散落的两片镇脑宁,发现他已躺在床上,赶忙拨打了急救电话。
    经母亲一再逼问,刘姓男士承认服用了过量镇脑宁。其母亲叫来邻居,一人用手拍着刘姓男士的后背,一人用手抠他的喉咙,试图让其呕吐。急救人员火速赶到,发现刘姓男士意识清楚。得知他服用镇脑宁数片是赌气想自杀,急救人员立即给予催吐、开通液路后送医院做进一步治疗。
    急救医生提醒:镇脑宁过量服用可能会引起恶心、呕吐、腹痛、腹泻、头晕、失去平衡、动作不协调、癫痫发作、思维困难、判断失误、意识模糊、回话迟缓等症状。遇到家庭问题要冷静处理,避免过激行为。在家中,类似药物不要随意放置。
为治失眠安定就白酒
    一个月前,太原市民白先生因为连续失眠3天,从邻居家要了两片安定。
    一天22时许,他买了一瓶63度的白酒,想借着酒精和药物尽快入睡。于是,他就着白酒将两片安定一起服下后,就躺到了床上。不到5分钟,他就觉得头晕恶心、胃里翻腾得难受。爱人听到他的呻吟声,跑到床前时,看到他口吐白沫、不省人事。于是,她立马拨打了急救电话。
    4分钟后,急救车到达白先生家。急救人员发现,白先生已经意识模糊、呼吸微弱、血压下降。向其爱人了解原因后,急救人员一边为其做生命体征检查,一边催吐,为其开通了静脉液路。过后,迅速将其抬上救护车,就近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治疗。所幸,白先生最后性命无碍。
    急救医生提醒:不论酒精浓度大小,只要与安定类药物同服就会引起中毒,使人反应迟钝、昏睡,甚至昏迷不醒。除此之外,呼吸及循环中枢也会受到抑制,出现呼吸变慢、血压下降、休克甚至死亡。家属一旦发现家人在服用安定后出现以上情况时,要多给患者喝水,用各种方式催吐,并尽早送去医院洗胃。
快速治感冒服用过量氨咖黄敏胶囊
    27岁的杜女士患了流感,头疼、流鼻涕、咳嗽。她在没有咨询医生的情况下,从药店买了氨咖黄敏胶囊。吃完晚饭,她服用了十几颗氨咖黄敏胶囊就睡下了。半小时后,她突感浑身酸痛、意识不清、口齿不清。于是,她连忙给下楼买烟的爱人发了条微信:“我多吃了感冒药,不舒服,帮我打120。”
    其爱人收到微信后,边往回跑,边拨打了120急救电话。回到家后,其爱人在急救人员的电话指导下,用手指刺激杜女士的喉咙处,让其呕吐。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,迅速给予杜女士对症处置,并及时将她送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,使其转危为安。
    急救医生提醒:多数感冒药的主要成分是 “对乙酰氨基酚”,如果过量服用,会产生强烈的毒副作用,甚至导致严重的肝肾损害,严重者可能会死亡。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,也很容易导致 “对乙酰氨基酚”过量,加重毒副作用。一旦服用了过量感冒药物,药吃到胃里,还未到达肠道时,可用手指或其他物体刺激咽喉吐出。将患者头部转向一侧,防止呕吐物吸入气管,及时清除呕吐物。对无呼吸心跳者,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。
上一篇:为何冬天容易发胖?可能是晒太阳不够多 下一篇:爱心企业为浑源西顺小学捐赠136件棉衣

[1]

生活晨报网 http://www.shcb.net 地址:山西省太原市高新区长治西巷5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:晋ICP备15000298号 晋新网备案证编号:14082029
晋公网安备晋公网安备 1401990200018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:(总)网出证(晋)00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:0351-7117116
新闻热线:0351-7117118 广告/发行热线:7117000/7117042 新闻监督:7117116 投递质量:11185
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6.0以上,Netscape 6.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浏览本站
举报暴恐音视频  山西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  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  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